拿督斯里吴罡豪晤老挝总领事奔舍那 促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空气制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3

11月8日,联合国谘商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香港总领事奔舍那 (Hon. Ms. Khanhxay Pholsena) 在该国总领事馆会晤,双方就世贸总会与老挝政府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以及老挝空气制水产业发展合作达成意向。 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上,为加深两国民间组织、商企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注入动力。奔舍那总领事将出席该会于12月1日举办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高级别交流晚宴,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左4),世贸联合基金总会中央议会主席、全球并购基金共同主席拿汀斯里吴慈欣博士(左3),老挝驻港总领事奔舍那(Hon. Ms. Khanhxay PHOLSENA)(右3)、领事 Mr Soubanh KENETHABURI 、副领事 Ms. Phousamleth PHANKHAVONG,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名誉主席叶毅生博士(左2)、常务副秘书长严卓杰(左1)

一带一路之中老合作

中老两国共同打造了“老中经济走廊”,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2021年12月正式开通。铁路完成后,中老人员往来及商品贸易日益紧密,为两国的经贸、投资、能源、工业、农业和旅游业提供了更便利的环境,老挝的基础建设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使老挝与周边国家、地区和国际的联系更紧密。截至2023年8月16日,中老铁路全线累计发送旅客超2000万人次,运输货物2300多万吨。 奔舍那(Pholsena)家族是老挝著名政治家族。1963年4月,老挝抗美救国战争时期,时任老挝联合政府外相的贵宁·奔舍那被反动势力暗杀,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的帮助下,中方将贵宁·奔舍夫人及其9个子女接到中国学习生活,部分子女曾同习近平在八一学校同窗。 2014年5月15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老挝友好协会在北京分别授予贵宁·奔舍那、宋马·奔舍那父子“中老友好贡献奖”。
2017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新华社)

老挝水资源概况

联合国水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空气制水科技有限公司主席拿汀斯里吴慈欣博士表示,老挝是中国陆路走向东南亚的必经之路,其为东南亚地区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水资源在老挝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该国水资源开发不足、利用效率不高、污染严重等问题突出。老挝此前因降雨量少和高温而面临严重干旱,对老挝的粮食安全和农民生计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在当地发展空气制水产业将可降低区内水安全的风险,保障人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以及缓解与邻国的水冲突。 由于湄公河国家经济发展属于非常落后的区域,缅甸、老挝和柬埔寨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而且区域内发展不平衡,国内基础设施设施建设十分落后,社会治理水平普遍欠缺,湄公河国家普遍面临着城市化、产业升级、减贫等多重发展任务,水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是这些“靠河而生”的国家最重要的国家资源,但是在开发利用,最大限度挖掘本国水资源潜力的同时,既面临着国家之间因结构性用水差异而产生的用水纷争问题,也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缺乏的挑战。因此,同心戮力,提升区域范围内的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资源合作,就成为澜湄国家的共同需求与愿望。由于在区域中的位置和国家发展战略的不同,澜湄国家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存在着结构性的用水差异,中国注重在上游进行水利开发和航道开拓;缅甸重点在于加强航道的疏通与建设;越南侧重于农业水利灌溉;柬埔寨重视渔业发展;老挝则将水利发电作为重点,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一枚“东南亚的蓄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