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督斯里吴罡豪晤土耳其总领事 促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空气制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3

11月3日,联合国谘商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与土耳其共和国驻香港总领事克里姆·塞尔坎·埃夫钦(Kerim Sercan Evcin) 在中环中心进行会晤,双方就世贸总会与土耳其政府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以及土耳其空气制水产业发展合作达成意向。 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中土合作成果上,为加深两国民间组织、商企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注入动力。埃维琴总领事将出席该会于12月1日举办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高级别交流晚宴,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左)邀请土耳其共和国驻香港总领事克里姆·塞尔坎·埃夫钦(Kerim Sercan Evcin) (右)出席“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高级别交流晚宴
联合国水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空气制水科技有限公司主席拿汀斯里吴慈欣博士表示,土耳其水资源短缺,人均拥水量只有1430立方米,有三分之一的省处于“极度缺水”状态1,发展空气制水产业将可降低区内水安全的风险,保障人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以及缓解与邻国的水冲突。
著名奥斯曼建筑师希南的马格洛瓦渡槽俯瞰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干涸的河床 (Shutterstock Photo)
位于幼发拉底河上游的土耳其与位于其下游的叙利亚就该河水资源开发问题数十年间龃龉不断,争端连连,两国双边关系因此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一带一路欧亚枢纽

土耳其是与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2015年签署了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联通亚欧陆上交通。
红线为跨越里海的“中间走廊”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展开了务实合作,这切实促进了土经济发展,给土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企业在土的投资规模超过 30 亿美元,且在金融、制造业、能源、电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仍在进一步增加。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土中两国在包括投资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 “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2017年开通后,中国和土耳其之间货运时长缩短一半以上。2020年底,土耳其首列对华出口商品货运班列满载货物抵达中国西安。“随着时间推移,列车班次成倍增长,促进了土中贸易发展。” 华为土耳其公司2002年在土开展业务,支援土资讯和通信技术生态系统发展,包括5G和AR技术。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也在土进行直接投资,为土耳其民众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土耳其与香港签署投资协定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在日前宣布香港与土耳其签署了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据悉,有关协定是现届特区政府签订的首份投资协定,也是香港签署的第23份投资协定,令香港投资协定覆盖范围增至32个贸易伙伴。 丘应桦表示,香港与土耳其签署投资协定,向投资者传达了正面信息,表明双方致力提升对外来直接投资的保护和保障,有助增强投资者信心,扩大两地的投资流动。
丘应桦(左)与土耳其驻港总领事Kerim Sercan Evcin(右)交换已签署的香港与土耳其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