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总领馆与世贸总会合作 促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空气制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3

11月8日,联合国谘商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同第十届中国侨联副主席、世贸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卢文端 GBM JP ,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驻香港副总领事穆罕默德·沙特·H·阿洛泰比 (Hon. Mr. Mohammed Saud H. AL-OTAIBI)及经济顾问 Mr. Jamal CHAFRA 在中环中心会晤,双方就世贸总会与沙特阿拉伯政府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以及沙特阿拉伯空气制水产业发展合作达成意向。 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上,为加深两国民间组织、商企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注入动力。阿洛泰比副总领事将出席该会于12月1日举办之“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高级别交流晚宴,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联合国谘商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中)同第十届中国侨联副主席、世贸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全球并购基金共同主席卢文端 GBM JP(右) ,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驻香港副总领事穆罕默德·沙特·H·阿洛泰比 (Hon. Mr. Mohammed Saud H. AL-OTAIBI)(左)进行交流
联合国谘商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右3),第十届中国侨联副主席、世贸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全球并购基金共同主席卢文端 GBM JP(右2) ,世贸总会中央议会主席、全球并购基金共同主席拿汀斯里吴慈欣博士(右1),沙特阿拉伯王国驻香港副总领事穆罕默德·沙特·H·阿洛泰比 (Hon. Mr. Mohammed Saud H. AL-OTAIBI)(左3)及经济顾问 Mr. Jamal CHAFRA(左2),世贸总会名誉主席叶毅生博士(左1)
联合国谘商组织-世贸联合基金总会创办人、全球并购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吴罡豪教授 SSAP (右2),第十届中国侨联副主席、世贸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全球并购基金共同主席卢文端 GBM JP(右3) ,世贸总会中央议会主席、全球并购基金共同主席拿汀斯里吴慈欣博士(右1),沙特阿拉伯王国驻香港副总领事穆罕默德·沙特·H·阿洛泰比 (Hon. Mr. Mohammed Saud H. AL-OTAIBI)(左3)及经济顾问 Mr. Jamal CHAFRA(左2),世贸总会名誉主席叶毅生博士(左1)

一带一路之中沙合作

2008年,中沙两国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中沙关系成功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2022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沙特,两国元首签署首份《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两国全力推进“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以及在该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 沙乌地具有连接欧亚非3大洲的重要战略地理位置,也是中东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沙乌地阿拉伯,与国王萨勒曼握手。(美联社)
从2013年中国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到近两年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首个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从位于沙特西部小城的中沙延布炼厂到坐落于福建古雷石化基地的古雷乙烯石化项目,从阿尔舒巴赫2.6吉瓦光伏电站建设到5G通信、探月的合作……在元首外交引领和推动下,中沙各领域合作阔步前进。 站在新的发展路口,沙特与中国贸易额数创新高。2022年,沙中双边贸易额达1160.4亿美元,同比增长32.9%。在过去的一年里,沙特与中国双向投资均出现了显著的增长和繁荣态势,为未来沙中两国的发展打开机遇之门,注入澎湃动力。

“2030愿景”

沙特阿拉伯在雄心勃勃的《2030年愿景》中订下目标,要把3座沙特城市发展成为世界排名前100位城市。该国不断推进经济多元化和现代化计划,其中大型项目NEOM新城更引起全球关注。NEOM新城项目的目标是在红海地区建立一个创新型城市生态系统,市内全面采用可持续及再生能源,也会利用机械人科技,整体发展将涵盖16个经济领域,如旅游、媒体、医疗卫生和能源等。
沙特政府计划在新未来城(NEOM)建造一座名为“镜线”(the Line)的建筑,预计其将高达488米,全长120公里,可容纳500万人,预期在2030年剪峻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一座没有道路、汽车与碳排的城市。

沙特的水资源概况

联合国水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空气制水科技有限公司主席拿汀斯里吴慈欣博士表示,中东北非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水资源匮乏问题,气候变化导致的水资源短缺在未来30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14%。尽管地区国家已经采取多种应对举措,但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应对水危机,在当地发展空气制水产业将可降低区内水安全的风险,保障人民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 中东北非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环境变化等因素,中东北非国家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挑战日趋严峻。据统计,全球17个最缺水的国家中,有14个在中东北非地区。世界银行报告指出,预计到2050年,该地区每年的水资源缺口将达到250亿立方米。 沙特是全球淡水资源最贫瘠的国家之一,其年降水量是100-200毫米,最高区域的温度是54度,由于国土面积内没有一条河流,所以沙特也被称为“无流之国”。
沙特阿拉伯大量抽取地下水种植小麦,年产量约50万吨。通过碳14的测定,如今瓦迪·达瓦西尔镇地区使用的地下水已有3万多年的历史,据科学家估计当地的地下水资源也仅够几十年的使用时间。
上世纪80年代起,沙特在全国各地建造了200多个水坝,用来截留降雨。但于降雨稀少,蒸发量大,这种搜集地表水的方式只能提供总用水量的10%。为弥补巨大的用水缺口,沙特的早期做法是大量抽取地下水,这一水源在高峰时期占到总供水量的40%,也不可避免地迅速面临枯竭,难以持续。 真正成为沙特主流水脉的方式是海水淡化。沙特靠着阿拉伯海,是临海国家。从90年代起,沙特开始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事业,当前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海水淡化国,2020年日产能突破560万吨 ,占世界海水淡化量的20%。根据海水淡化未来规划,沙特需在15年内将水产量提高40%以上。目前为满足用水需求,沙依赖有限的地下水和水坝蓄水,并利用化石燃料作为能源淡化海水,但资源有限且不可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