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水行动十年高会国际指导委员吴达镕任中国科学家论坛副主席兼首席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2-09-27

5月21日,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20周年庆典活动及线上会议举行,联合国水行动十年高级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吴达镕教授发表视频祝贺。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多年在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方面作出贡献,因而受邀担任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团副主席,并入选为“十四五”产业领军人才“专精特新追光者”计划及受聘任为大健康产业领域首席科学家。

视频新闻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与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作为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始人,共同出席了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20周年庆典活动。在致辞时,陈贵和张景安分别分享了中国科学家论坛在筹备期间的一些往事,表示在未来的10年、20年,中国科学家论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产学研协同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景安在致辞中提到,科技创新是主旋律是主题词,是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的主动力。他特别提到三点:1、目前科技创新全球化进入困难期,需要我们采取措施去面对;2、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好,中国经济才会好,我们要加入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3、只有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环境好了,中国科技创新环境才能真正的好,我们还要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20周年庆典活动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作为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始人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全军消化病研究所所长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分别作了题为《世界科技强国的四个标志》、《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初步思考》的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发表专题报告《世界科技强国的四个标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全军消化病研究所所长樊代明发表专题报告《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秘书长黎宇红,华谊启明东方暖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战略委员会主席马克,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国科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毛大庆,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以及数十位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亦专门为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20周年录制了祝贺视频。
拿督斯里吴达镕教授于第十三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中国科学家论坛是在著名科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特别关怀和支持下,于2002年创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二十年来,中国科学家论坛得到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陈至立、周铁农、厉无畏、万纲、邵鸿等历届二十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已成为官产学研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平台。以深度的热点解析探讨、高瞻的科技前沿趋势剖析、广度的各领域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探索为我国科学技术创新、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创新主体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科学家论坛历届出席领导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政策加快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