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制水之父拿督斯里吴达镕获辉煌70年科技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1-05-26

10月29日,“2019中國企業新領軍者高層論壇暨數字經濟創新融合發展大會”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中心舉行,“空氣制水之父”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受邀擔任主禮及演講嘉賓,並獲頒“輝煌70年華人科技終身成就獎”。

大會由中國商業經濟學會(經中央書記處批准成立的國家一級學會)商業創新研究院主辦、世貿聯合基金總會(聯合國咨商機構)協辦,以“創新引領,融合發展”為主題,從商業模式創新、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大健康產業等議題進行討論。

主禮嘉賓包括:第九、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工業與資訊化部原部長李毅中,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原副書記陳存根(正部級),農業部原常務副部長尹成傑,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莊聰生,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賀鏗,科技部原副部長吳忠澤,衛生部原副部長曹澤毅,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謝安山,聯合國“水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行動十年高級別會議國際指導委員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國家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原司長高俊才,國家發改委司長宋承敏等。

 圖一:2019中國企業新領軍者高層論壇暨數字經濟創新融合發展大會合影
圖二: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左),第九、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中),工業與資訊化部原部長李毅中(右)
圖三: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於該論壇主禮臺就坐
圖四: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莊聰生為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頒發「華人科技終身成就獎」
二十年水科技研究
榮獲華人科技終身成就獎
 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是享譽國際的慈善家、公共外交家、發明家,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和資深院士、加拿大皇家管理學院客座教授和榮譽院士。經近二十年在水科技領域的研究,他發明了一系列空氣制水和水處理的科學技術及設備,實現人類向空氣要水的革命性創舉,讓世界缺乏清潔用水的人們看到生機和希望,又致力促進“水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實施。為此,大會隆重頒授“輝煌70年華人科技終身成就獎” 以表彰其科技成就及對人類的貢獻,由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莊聰生代表頒發。 






圖一:工業與資訊化部原部長李毅中致辭
圖二:科技部原副部長吳忠澤致辭
圖三:中國商業經濟學會會長馬龍龍致辭
圖四: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致辭
圖五:活動現場
圖六: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
作為《國際融資》雜誌封面人物
 據悉,此空氣制水技術利用空氣資源通過高效的提純技術,配合自主型可再生新能源供電系統,生產出永續的安全水資源。可隨時隨地解決無水源補給的難題,也為緩解和改善人口增加、土地退化、沙漠地帶等自然災害條件下水源短缺的問題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徑。這不僅可廣泛運用於軍需、農業、工業等用水範疇,也為未來產業經濟活動提供保障,促進可持續發展。

《國際融資》雜誌就曾報導過此項創新的歷程,作為封面人物故事。有一天,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看著降落的雨水,突然想到了空氣冷凝,想到了大氣中每天的蒸發量,靈感讓他發現了空氣中的水資源。全球每年降水量約50.5萬立方公里,能夠較為穩定地被人類利用的水大約只有1.4萬立方公里。目前全球取水總量約為4600立方公里(2018年),也就是說,即使全球的取水方式換成“向空氣要水”,也只是不到1%的大氣水資源量,每年還有超過40萬立方公里的空氣水資源可供利用。這說明空氣制水真的可以實現水資源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找到了水資源可持續的新路徑,這讓他異常興奮。如果“向空氣要水”這種取水方式能夠有效實施起來,則意味著人類各地區普遍獲得了一個安全飲用水的通道;意味著因水資源匱乏導致的貧困以及地區間衝突從此可以化為烏有;意味著人類在面臨人口增長,城市化和工業化提速,燃料、糧食與能源安全保障,新消費模式應對,受威脅的生態系統保護等一系列挑戰中,水資源將不再是被擔心的制約因素,而是有保障的推動因素。

他在接受採訪時道:“我看到了希望,因為這個綠色創新設備制出的水可以救更多的人,想到我們的子孫後代都能有安全的飲用水喝了,這讓我很快樂。特別是當人們喝著空氣水,認同這個制水設備,並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這個事業當中時,我內心就會湧起強烈感動。”
空氣制水之父
名副其實華人的驕傲
 “活著就是為了奉獻”,是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的座右銘。為解救人類於水資源危機這項重要使命,他無不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先後創辦了天泉鼎豐集團、空氣制水科技研究院以及空氣開採權聯盟,致力凝聚科學、政策和商業的三股力量,以在全球各層次推動空氣制水產業的發展。

如今,在他不懈的努力下,空氣制水科技研究院已申請逾200項國際專利,包括“空氣提純冷凝技術”、“大氣甘露轉化系統”、“標量波光量子導入系統”等7項發明專利;天泉鼎豐公司研發出一系列日產水量20公升至5噸的空氣制水設備,建立了全球首個空氣制水產業基地及規劃產能最大的空氣制水廠,國內子公司被評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高新技術企業;空氣開採權聯盟已獲20多國駐華大使館的參與支持,與其中9國締結了全面合作。 

圖一:第八屆全球水資源論壇
於塔吉克斯坦別索蒙宮舉行
圖二:第九屆全球可持續發展水資源論壇
25國元首代表共同出席
圖三:第十屆全球可持續發展水資源論壇
四國大使館共同主辦

 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發明的空氣制水技術,被中央廣播電臺視頻健康頻道稱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也讓他被多個國際組織和媒體譽為“空氣制水之父”。他本人及天泉鼎豐集團和子公司在中國獲得了多個獎項和殊榮:2015年義大利米蘭世博會中國企業聯合館入選品牌、入選科技品牌和入選科技代表品牌;2016年中國自主品牌十大創新企業、中國(行業)十大影響力人物、中國(行業)領軍品牌;2017年全國商業品質品牌示範單位、全國商業品質品牌品質獎單位、中國共用經濟十大領軍企業;2018年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獲得智能製造創新人物獎、中國改革開放41年影響中國誠信建設傑出成就獎、中國經濟新模式發展十大創新人物及全球最具影響力華人領袖獎,天泉鼎豐的“革命性水資源解決方案:空氣制水”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城市之橋”商業計畫獎。

圖一: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Miroslav Lajak 先生(右三)、聯合國環境大會主席 Edgar Gutierrez Espeleta(右二)、
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左一)
共同主持「聯合國環境科學-政策-商業」論壇
圖二:成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謝瑞武出席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一帶一路”成都路演活動,天泉鼎豐空氣制水榮獲聯合國工業組織革命性水資源解決方案獎併入選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BRIDGE FOR CITIES]大賽
7大最佳商業計畫專案
圖三圖四:Jay McCann中將和Mark Ripley中校代表陸軍洛杉磯募兵營,向拿督吳達鎔教授頒發美國陸軍榮譽表彰、美國國旗和指揮刀
 他對人類水安全保障與可持續發展的貢獻,以及他對發展空氣水資源的倡議,讓他在國際舞臺上贏得許多的榮譽並承擔了更多的責任:他成為了聯合國“水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行動十年(2018-2028)高級別國際會議指導委員會成員、聯合國環境科學政策商業論壇指導委員會創會成員,更是惟一一位榮獲聯合國水行動十年高級別國際會議貢獻表彰的國際知名人士。

資料顯示,拿督斯裏吳達鎔教授曾連續8年受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招待會,連續7年獲美國國會和加州議會最高貢獻表彰,美國陸軍最高榮譽獎、美國國旗和指揮刀,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的表彰共130餘項。
曾有不同的國家希望招覽他和他的專利技術,但他始終說:“我是永遠不變的中國人,我發明的空氣制水技術屬於中國。我要讓中國人首先喝上品質安全的空氣水。”